:::

省電資訊

節電問答

依室內空調溫度設定對建築耗能之影響性分析,各類型辦公類建築與百貨建築,室內空調設定溫度由室內空調設定溫度由21℃至28℃,每提高1℃,可節省空調6~9%耗能。由於室外環境、空調設備效率及使用空間不同,空調溫度每調高1℃,對空調設備能源耗用之影響亦不同,6%為一大約值。 空調設定溫度每調高1℃,約可節省空調電力6%,全民響應將可節約10億度電,減少62萬噸二氧化碳排放,相當造林3.6座陽明山國家公園。

本局91年訂定國家標準時,考量國內變頻技術尚未成熟,分離式之變頻式冷氣機EER亦較一般型式(即非變頻式)冷氣機效率低,另變頻單體式冷氣尚不普遍,故於訂定單體式冷氣機規範中,並未區分變頻及非變頻式冷氣。 而實際運轉,因變頻式冷氣機,可依實際使用需求調整出力,減少壓縮機開啟的頻率,因此可節省能源,故雖然其效率標準EER值較一般型式低,但整體而言,仍可能較為省電。鑑於近年來變頻技術進步快速,市售分離式變頻冷氣機之EER值已大幅度提昇,為符合目前冷氣機技術發展趨勢,節能標章將檢討各類型冷氣機節能標章能源效率基準。

變頻式冷氣機的特性就是當冷氣負載變化時,會自動調整壓縮機的轉速,以調整冷氣輸出量,不會像傳統定頻冷氣機,壓縮機會有開開關關的現象,因此較能維持一定的室內溫度,人會感覺較舒服。 檢驗合格的變頻式冷氣機,其銘牌上會有最大冷氣能力、額定冷氣能力、最小冷氣能力的標示,相對應之處亦會有最大消耗電功率、額定消耗電功率、最小消耗電功率的標示,若將冷氣能力除以對應的消耗電功率,即是所謂的EER值,三者分別相除,您會發現最大冷氣能力時,其EER值最低,最小冷氣能力時,其EER值最高,而額定冷氣能力時的EER值,則介於二者之間。換言之,變頻式冷氣機轉速愈快,雖然輸出的冷氣能力越大,但EER值卻越低,反之,轉速愈低,雖然輸出的冷氣能力越小,但EER值卻越高。由以上可知,當變頻式冷氣機在部份負載運轉時(即壓縮機轉速較低),才較能顯現其省電效益。 依本局研究結果顯示,冷氣使用有相當的時間是在部份負載條件下運轉,而變頻式冷氣機在部份負載情況下的EER值較高,因此對標示同樣EER數值的冷氣機而言,變頻式的季節性效率(一般稱為SEER)較定頻式高。是以,變頻式冷氣機還是較定頻冷氣機省電。 綜上說明,EER值越高越省電,對變頻式冷氣機或傳統定頻冷氣機皆適用,當選用適當冷氣能力的變頻式冷氣機,即使標示的額定EER值和定頻冷氣機相同,就冷氣機運轉季節期間而言,整體上還是較定頻冷氣機省電,但同樣是變頻式冷氣機,由於技術的不同(例如交流變頻、直流變頻、控制技術等),其效率還是有高低之分,不是每款變頻式冷氣機皆可省電50%以上。建議預算許可的話,可考慮選購貼有「節能標章」的變頻式冷氣機更能獲得較大的省電效果,節能標章產品資訊可至節能標章網站(www.energylabel.org.tw)查詢。

本局已施行強制性冷氣機EER基準檢驗管理多年,凡冷氣機EER值達不到政府公告的基準,則不得上市販售或進口。 為鼓勵民眾購買高效率之冷氣機,本局已將冷氣機納入節能標章認證範圍,凡經節能標章認證之冷氣機,其效率均高於法規標準10~15%。如果 您需要進一步瞭解已獲節能標章認證的冷氣機產品型號及經銷商地址,可上網查詢節能標章專屬網站(www.energylabel.org.tw)